close

灰色地帶

  


這篇文章鼓勵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面對上帝思想,讓上帝提醒你。

想一想,有沒有一些事情是你或別人在做時,你曾懷疑參與這些事情是否合適?

或是你或別人在做這些事情之後,會對人有所隱瞞、保護?

 

灰色地帶--聖經沒有直接說明的一些情境。

 

*這樣做可以嗎?

喝酒

婚前性行為

與非基督徒約會

不健康的節食

看無聊的連續劇

賭博

身體上親密接觸

去酒吧、夜總會

用假的身份證件

與異性同居

作弊(例:在發回家寫的考試中偷偷查閱參考書籍)

穿著大膽富挑逗性 - 試探

發誓

喝不含酒精的啤酒

 

→當然,還有很多沒有列出來。後面有幾個原則幫助你在遇到遲疑、猶豫和需要說服自己的事情上,可以學習思考及決定。

 

 

由林前6, 8 & 10章歸納出的4個H,面對灰色地帶時的評估標準:

1. helpful

這對我有幫助、有助益、有建設性嗎?

這是否幫助我在屬靈生命上成長,或是對他人的成長有幫助?(6:12a;10:23)

是否幫助我們能在真理中站立得穩?

這件事情是否會使我開始說謊、放寬對真理的順服? 

 


2. habit 

是否已成為一種習慣

這是否轄制著我?

我是否覺得我需要它來讓我快樂、滿足

它是否轄制我的思想或行為? (6:12b)

 

你是否曾經做過類似的禱告:

「上帝,謝謝你,因為你的愛長闊高深,使我能夠有滿足的喜樂,求你使我在你的裡面成長,以祢為滿足。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為什麼我們知道上帝的愛、跟上帝祈求我們生命滿足的喜樂,

 有時轉往向人、用自己的方式來 尋求成就感、被愛和喜樂、想要的東西

 

 

3. hurtful

這對他人會造成傷害嗎?

影響一位較軟弱的基督徒嗎?

做這件事,會不會傷害別人、或讓別人受引誘來做違反他們良心、違反聖經教導的事情

這對非基督徒會造成傷害嗎?

會不會讓非基督徒漠視福音或基督?(8:13; 10:24-11:1)

是否會傷害你自己?

 

我們必須知道人是很容易受試探的,沒有人能免疫。我們必須有所警覺。

不要輕易地讓自己和別人落入試探,無論你認為自己/對方多麼地理性。

 

 

4. honoring

是否榮耀神?榮耀神的意思是,尋求神的心意過於自己的利益,而討祂喜悅。

做這件事,我是在榮耀神,還是在羞辱神?(10:31)

我是否寧願讓它繼續下去也不願尋求上帝? 

 

 

鼓勵大家透過以上原則,將你目前的灰色地帶檢視、省察一番。

「未經省察的生命不值得活著。」~蘇格拉底

 

總是在十字路口徘徊

每一輛

呼嘯而過的車子

都可能讓你受傷。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10:23-24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哥林多前書10:31-32

 

 

 

很多時候我們會在某些方面很掙扎,我們很希望自己能變得不一樣...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5-16

引用自學園傳道會Inter acta系列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