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人際關係;改變很重要
 
 

「沒有人懂我……」
「這世界,就是有人,才複雜。」
噯!這是我過去對於人際關係,那無法掌握的嘆息。


小學四年級暑假,我的家庭經歷了劇變--父母離婚、搬家、轉學。
父母在房仲店裡,簽了一些文件,分了大筆的金錢,冷淡地分開了……
當時不覺的是劇變,但,卻直接反映到我的人際生活當中。
轉學後,頓時失去了原本小學內的同班同學、羽球隊朋友,甚至是在學校一切的成就。
 
面對
「轉學生」,這一個當時從陌生到熟悉的一個詞!
就這樣,我被迫開始重新建立朋友圈,需要找一個舞台。

缺乏安全感讓我不容許任何人、任何事在我的掌控範圍以外,決不!
於是我開始了我的「大姐頭」式的友誼。我,必須是朋友圈的「頭」,而且,一定要排擠一個人。
排擠的對象隨我高興,所以在這個朋友圈內,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曾被我「率眾」排擠。

「只要有一個人被排擠,我就安全了,不會是我被排擠!」我心想。

不過,很快地,朋友們厭倦了這樣的「友誼」!
這次,她們再也不想受我的擺佈,我成了被排擠的那個人。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無奈。

 
從此,我的人際生活,更加變了調,彷彿是要重重地懲罰我!
國中、高中,因為害怕事件重演,所以我依然希望可以掌控。
在朋友面前,總是矮化別人,好讓朋友只喜歡我,自私地要別人滿足我的需要。
想當然爾,我的朋友們,仍反彈。

「愈想緊握的東西
 愈是容易離妳而去」取自過去的日記

這樣的挫折,甚至讓我的心情盪到谷底,對人幾乎失去盼望。
我的異常甚至讓老師想把我送到輔導室,讓輔導老師好好輔導我……

重複發生的事件,也讓我意識到自己走不出來那國小、國中人際關係失敗的經驗。
「不懂自己
 為何走不出來
 困在那樣複雜的時間迷宮」取自過去的日記




 
此時,社群網站興起,我像在大海中找到浮木般,期待在螢幕盒子裡面找到失去的「盼望」。
建立了一個人氣部落格,一堆人想要認識我,就以為人際問題已經解決。
卻在人氣最盛的時候,我驚覺,這些不斷問我問題、留言想認識我的人,並不是我的朋友。

「其實這世界根本沒有『朋友』這種關係吧?!
 有的也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利益互換,
 而『朋友』只是個用來替代這些人的代名詞罷了……」取自過去的日記


大學一年級時,其實我還是,自私地要別人完全接納我的背景,
甚至
要別人接納我因對人不信任所做的一切行為,好像這一切都是合理的。

當我打電話給高中導師提到這些情況時
她說:「這些狀況一直出現,妳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妳有哪些地方要改變啊?!
沒錯,老師說的是對的,我也知道我該面對這個問題了,只是自尊心使我不想降卑。
也給自己很多的理由:
「拜託,我也不願意這樣阿,那是我的背景造成的,別人應該憐憫我!」
「那是別人沒看到我的付出,又不是我沒努力!」
「真正需要改變的是別人吧!哼!」

其實,我潛意識害怕「改變」,因為這樣,就等於承認自己有問題、低人一等
所以倔將地決定:不要改變!以此證明我沒有問題。

很顯然地,我,仍逃避。
明明知道自己有問題,卻不願意真正地改變……

「因為我知道你們是悖逆的,是硬著頸項的。」申命記31:27



「人生一定會有一件事或一些狀況,像壞掉的唱片一樣,不斷重演。
 然後那塊壞掉的唱片,持續忘我,
 我消極地告訴自己:『妳早該清楚,這些都是妳要習慣的!』
 認定了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就這樣……
 我放掉了很多改變的機會。」取自信主後的日記




使我真正卸下武裝的
正是,那位施慈愛、憐憫的上帝。
「但你是樂意饒恕人,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神,並不丟棄他們。」尼希米記9:17


回想
初來到團契時,上帝使用的幾位學姐的生命,吸引了我
我在這些基督徒身上,看到那喜樂與平安,就算她們不刻意表現,我也感受她們的不同
我想那就是「被改變的生命」吧!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雖然我還是有點「鐵齒」,我想這是基督徒為了傳教的緣故,說她們是被上帝改變的。
但,上帝卻柔軟我的心……
慢慢地,我願意打開我的心、放下自己的自尊與自欺,相信這位「上帝」。
我的改變,很細微、很細微地成長,縱使不顯著,內心卻有平安!


「其實我不該探究這麼多
 我跟許多人不同的
 是我應該好好地建立與神的關係
 從我決志那一刻起。」取自信主後的日記

上帝提醒我,我與祂的關係的重要性,遠勝過討人的喜悅、尋求人的憐憫。
「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約伯記5:8

我開始有勇氣,去面對
我自己的,每一個,問題。 打從心底。


「如果你,也厭惡被否定的感覺
 就請告訴自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要向神認罪
 我曾經,己所不欲;亦施於人
 現在每一天
 都要提醒自己改變

 要向神讚美、認罪、感恩、祈求。」取自信主後的日記

令我自己驚訝的是,我居然能夠降卑下來在上帝面前,
坦承,我自己的罪。
選擇不再追念那些「別人所虧欠我的」、「受傷的感覺」,不再一味將過錯算在別人頭上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

於是,我經歷到的釋放,是我從未想過的。




到了大四,我的一些同學、同事,發現「粉兔真的改變好多喔」
其實我不知道我自己改變了什麼,我只知道,這是因為上帝
祂,用祂的慈愛、祂的話語,
親自,觸摸我。

不要再欺騙自己說:「我沒有問題!」、不要覺得不可能
這一切的關鍵,都在於
我開始願意將自己的問題全然放在上帝面前,真正地相信!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11:24


「路人甲,你呢?
 重視的是別人怎麼對你、怎樣看你嗎?
 你有發現你現在正走向哪嗎?
 看看上帝是怎麼愛你的吧!」取自信主後的日記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


在上帝面前,你還想要「辯解」嗎?

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一次機會,你抓住了嗎?
不要像我一樣,整整7年的時間,漠視「改變」,讓「它」不斷溜走……
好嗎?


認識上帝,「改變」的開端(點入)
→如果你禱告邀請耶穌進入生命了,請點 這裡 聯絡我們 


當你感到孤單時,耶穌說:「有我在你怎會孤單?」
當你還是倚靠自己時,耶穌說:「孩子~我在這裡。」
當你只是想說時,耶穌說:「我隨時都聽你說。」



推薦書籍:改變帶來醫治學園出版




 
 

 


 


 

by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