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兔的節流省錢法
 
 
恩~覺得要好好來記錄一下,未來也可提醒自己
畢竟節制也是個不錯的品格^_<*
(本篇有插入一些小LOGO,是我以前做網路行銷時的合作廠商) 

  
吃的方面--以我目前的身分(社會新鮮人)來說,其實跟學生差不多,「吃」、「飲食」應該是我們最大或次大的開銷。
 


1. 吐司省錢:
 半條吐司大概是24~45元(大賣場的通常比較便宜,不過好吃度就沒那麼高>"<,有時我會奢侈一下買鮮奶土司),早餐我通常搭配媽媽從早餐店買的肉鬆(比外面便宜太多了,一筒大概160元,量很多!),半條土司大概可以吃2~3天(當然不會每一餐都吃一樣的),這樣超省的喔!
這我剛上大學的時候,很常用的方法,那時即便媽媽沒明講要我自己開源、節流,我就好像有著一個任務,就是「自力更生」。  

2. 餐廳夾菜,少量多樣:
 學校餐廳基本上不算貴,但也不便宜,尤其肉類都要額外加10~30元,這也使我吃肉的頻率變少(當然我本來就超愛吃青菜的!),此外,夾菜時,如果一樣就夾多,這樣就算只有三樣,也至少超過40元(東華100公克14元),我的方式是:喜歡的每一樣都夾一點(湯汁一定要擠一下),這樣就可以吃到很多,而且也可以兼顧一點營養
我可是35元達人喔!不過餐廳肉要加錢,也讓我經歷到一段媽媽極大的愛心,可參考這篇:[家人]腳步;一盒肉 
 
3. 以「可以吃飽」為優先:
 恩,乍看之下有點不懂,不過其實就是控制口腹之慾,當有許多選擇時,以「可以吃飽」為優先,有時候很想吃餡餅,但要吃飽可能要買三個以上(因為那不大),那麼就會45元以上,這時候我就會退一步,選鍋貼,反正都是包著肉的XD。(尤其鍋貼有肉又有菜,又不會貴) 
這種方式也會影響我的飲食愛好耶!
  

4. 無論到哪裡,以「低價」為優先:
 這個應該是大部分的人都會用的方式, 不要覺得到了偏貴的餐廳就是要吃好一點,依據我的經驗,貴個20~40元都不會特別好吃,所以像是去義大利麵店,一定點肉醬口味或是常在特價的蛤蠣口味,而且每次去貴的餐廳,省下來的20~40元,可以抵平常的早餐費

當然買一些生活用品也是嚕! 
 
5. 「不論多好吃,出來還不是一樣」:
 這個方法有一點終極,就是有時我會說服自己,吃完了,出來還不是都是噗噗>///<!
 
6. 以沖泡包代替飲料:
 我非常喜歡喝飲料,但我發現飲料會花我很多錢,尤其我大二的時候,超喜歡喝"現泡"的茶(是現場才用茶葉沖泡的喔!),隨便都是30元起跳,如果是鮮奶現泡茶,就更不得了了!(而且我還只喝特定鮮奶品牌的飲料店)。於是,開始買一大包裡面有30小包的奶茶包回來泡(看品牌,一大包大概99~129元),當然好喝度沒有鮮奶茶好喝,不過至少不難喝,又可以都泡溫熱的,剛好提醒自己不要常喝冰的! 
飲料累積起來真的蠻多的,所以真的可以從這個開始! 
 

 
 
生活的方面--這也是一個消耗性開銷,所以當然也是要省啦!
  

1. 便宜還是有好貨的消耗品:
 這個如同上面講的,以「低價」為優先,尤其是衛生紙、垃圾袋這種超消耗的東西!我每次都挑一串10包(200抽)69~89元的喔!垃圾袋的話,除了北市、林口等地有隨袋徵收需要買特定垃圾袋之外,我都在10元店買垃圾袋,可能39元就有個三小捲,可以用很久!但女性衛生品我還是會挑選,畢竟是貼身用品,但也沒有很貴拉。
很大的重點是要盡量撇棄品牌,有些印上圖案就貴了30元以上!  

  

2. 評估必要性:
 有些生活用品真的很好用,但是重點是要看對我來說好不好用,像我就很喜歡逛賣場,有些東西真的會超心動的,像是可調節角度的小桌子、小型平底鍋、免畚斗的掃把…,不過後來我想想,可能是要等我有家庭了之後,這些東西會更好用不如到時候再買!還有漂亮的髮束,這個東西雖然實用,但畢竟不會一次需要多個,而且其實橡皮筋也可以用來綁頭髮,只是痛了點XD。(當然有些東西是有一點功能性,但不是那麼必要時,就要便宜啦!像是我有買美臀墊XD)
有些東西我每次經過還是會心動,但就要多次提醒自己。
 
3. 物體大小、方便性:
 沒錯!這也有差,有些東西買來很好用,但它很大、不好收納時,就會變得很麻煩,尤其我的工作又需要常常搬家,運費也會多花了很多!所以我買東西也會考慮這個喔!除非未來我有一個固定的家~
 
4. 加油,找有優惠的:
 在東華附近的加油站幾乎都有喔!我想學校附近就是有這樣的好處!有些非學校附近的,刷特定的卡也會有回饋(郵政VISA卡在全國加油站就有喔!)
  

 
---集點購物(博客來、TIME、Shopping99)請點我~!!---  
 
 
3C的方面--這個真是我的大弱點阿,恐怕會分享的比較沒說服力。
 
1. 掌握資訊:
 這非常重要!否則會被銷售員牽著走。例如:當我決定要買一台數位相機,一定要先上網找最近一年的相機款式(舊款的通常你去資訊商場都已經買不太到喔!),選定你想要的機子2~3款,記得這些數位相機的技術規格和優缺點、售價資訊(除了官網之外也要找找網拍的售價),這樣就不會被銷售員搞混!一旦鎖定機子,只要跑多家店,就會發現較低價的機子嚕!(像我買Panasonic FX38就是這樣,看好機子後,找遍了整棟光華商場,找到一家最便宜的就下單嚕!)而且建議決定要買時就買新一點的,這樣汰換才不會太快。  

3C商品真的比較講求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基本上重點是質要好、價稍微好一點就可以嚕!  
 
 

 
2. 依照需求:
 當然3C商品貴可以貴到筆電9萬、單眼相機6萬、數位相機2萬...但是我們可以從需求去挑選"對我們來說,最好"的商品!千萬不要追逐最好、最新的,因為一定追不上!
像是我買ACER 3820TG, 就是找到新款機子當中,比較不那麼貴,又能符合我簡單繪圖的需求。
  

 
 
錢財管理--這點也很重要,因為會影響開銷的分配喔!
 
1. 制定每月最高開銷:
 像是我這個月(3/8 - 4/8)開始要求自己,每月的生活(飲食與消耗品、亞太手機費)費用,只能5000元!(這個月很有機會挑戰成功,如果失敗的話,(很可能買平板電腦去了...)大家還是可以用這個方法啦...XD),那也就是說,在這個月中只容許自己的花費戶頭有5000元!
 
2. 善用刷卡工具:
 不要誤會啊!不是亂刷集點換東西啊!其實我目前都是用金融卡和VISA兩用的那種,會有消費回饋,像是郵政VISA卡,回饋0.6%,我只要買超過200元我通常都會刷,每個月10日就會撥下來,積沙成塔嚕!而且還可以申請電子對帳單,方便我們每月知道自己刷了什麼。
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工具,也可以減少騎車去領錢的時間、油錢XD! 
 
3. 用不到的小錢,花一點投資:
 因為我只有小小的錢,所以,當然也要找比較安全、小額的,像是定存、儲蓄險…之類的。一點點的回饋也是補貼我們生活費用嚕!當然我還要還就學貸款,所以也有一些要規劃去還$嚕!
 
 
 
大概是這樣吧~有想到在加喔!  
 

喜歡的話幫我按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