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副刊
  『只是自己傷害自己』

  當我第一次聽到諮商老師跟我說,「只有你自己能傷害自己」時,整個人已經幾近崩潰,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卻硬逼自己不能掉淚。我鼓起勇氣,一個人去看心理醫生,一個人到了諮商中心尋求協助。
  患病一年多,在經過藥物與心理諮商的治療後,我漸漸走了出來;更體會到「只有自己能傷害自己」。別人會傷害我,可是我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他的傷害,我可以不加以理睬,我可以逃脫,我甚至可以反擊。

太在乎別人言語
  一個人拿一把刀往你身上砍,我們都懂得向旁邊閃,那麼,當一個人用言語或態度刺激你,為什麼不逃開?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接受別人的傷害?」
  有憂鬱傾向的人,多數是細膩而且溫柔的,太在乎別人的一言一語、擱置在心頭上,無法聽聽就忘,累積過多的情緒跟壓力,卻沒有足夠的力量去釋放跟紓解,於是心越來越沉重。但是一顆沉重的心,不但無法繼續幫助他人,還會反撲自己。
  我有好幾次想死,但我總在最後的關頭問自己:「你真的要放棄自己嗎?」「你真的要因為別人傷害你而放棄自己嗎?」「如果你放棄了自己,要別人怎麼不放棄你?」我活了下來,雖然離痊癒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但我不斷地給自己機會,我相信我會好,我會變堅強,只要我肯努力,一定可以心誠則靈、人定勝天。
  曾經,我以為快樂是一件相當奢侈的事情;現在,我認為只要肯努力,我就可以擁有笑容。


純粹╱中壢(助理)

-----

一篇文章
我看到傻到的文章




by鈺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