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ngliujin

如果你每天都會上FB,你一定會發現,有許多東西被分享,而讓你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一些些

前幾天我在FB看到一部影片,大哭!!!深深地被觸動。

這個大陸廣西12歲小弟弟的生活,讓我感到十分心疼,更對他的獨立十分讚賞!

六歲那年爸爸過世、媽媽改嫁,只好跟著爺爺、奶奶生活,但接著他們也相繼過世,因此,他從七歲開始,變成了一個人,雖然堂哥會留RMB500元給他讀書,但根本是十分不足夠的,因為沒有錢,他幫人工作,餵豬、放牛,賺取微薄的生活費,還趁著幫鄰居放牛,拔草來吃,一碗白飯、一些青草、混點辣椒醬(我想這大概是蓋過青草苦澀味道的法寶吧...),這就是他的一餐,很難想像,對嗎?但他就是這樣活過來了!

有時想吃肉,他會拿寶特瓶,自己加工改造成補魚器,在山間小丘抓蚯蚓成誘餌來抓魚,捕獲的小小的魚,再小心的烹煮,這,就是他唯一的肉食。當記者問到他生病無法去拔草、抓魚吃怎麼辦,他說:「還是要去,不然沒得吃。」

他一天的生活是從清晨開始的,做些農活、放牛、為自己煮點米飯,晚上在空空的房子裡扒著碗飯,還有無盡的思念……

你可以點這裡找到影片: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6%A5%8A%E5%85%AD%E6%96%A4(或是上網搜尋楊六斤)

當然,透過這個節目和一些人的幫助,我相信他的生活可以有一些改善。所以我並不是要用這篇文章來勸募,而且中國那麼大,應該不需要外來捐助,而是希望每個人看完之後有些省思。

--

其實,看完之後,我第一個想法就是:現在的孩子應該看看!(至少應該說,台灣的大部分的孩子應該看看)

人要活下來真的很容易,這個孩子在山裡吃這樣的東西,他的環境根本連講究營養都很難。其實我大一也常常吃吐司果腹,我如今也活得好好的啊!

偶爾我會聽到有些學生因為家庭變故,經濟變得較為困難而需要打工等等(當然這樣的例子在我身邊已經愈來愈少),有的孩子就開始獨立打工、減少自己的花費、過簡單的生活;但有的孩子卻受苦而好像自己很慘、很需要救助,甚至隨便拿取不是屬於自己的金錢,那真的請這樣的人來看看這影片吧!!人要活下來真的很容易,可不可以不要輕易出賣你的道德?

另外,讓我很心疼的,除了他的生活環境辛苦,還有他從小父母就不在身邊,沒有親情的支持,他一人獨自過了六年,這怎麼不叫人心疼……。

而這樣的他,說出了「家」的意義,就是和媽媽一起生活、一起吃飯,和弟弟一起讀書。當我聽到他這麼回答的時候,我哭得更深了。

無論他能力如何獨立,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是需要媽媽。

--

我轉貼到FB的時候,我打上:不要父母斷水斷糧就好像很慘。

一位朋友回覆我:「現在孩子你給他斷電視斷手機斷網路他們才覺得慘」真是太中肯,

於是我又回:哈哈,現在孩子擔心沒有的東西,人家根本沒得擔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六斤 youtube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