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102  

本文部分取自働故事劇團FB。 

 

很高興自己還是決定上台北看戲了!
一方面是因機構的事工;另一方面是好友的演出,加強我的動力!
我也很幸運地買到花蓮到台北的火車票。

其實過去我很少像這次進劇場看戲,這次不僅是新體驗,也開始多體會一些愛看戲的人那種熱衷的感覺。

img1369566081122
>>>用APP:拼立得製作。 

這齣戲的宣傳語本身就開始吸引我:

錢、權、人脈――這些是生長在富有家庭的她所擁有的;
愛――這是她所想要,卻無論如何都得不到的渴望。

"恩,是跟「女強人」有關的題材。"
我有一種期待我的(或我媽媽的)心聲被說出來的感覺。

進劇場才赫然發覺:"原來這就是小劇場,觀眾距離演員好近!"
一方面替演員感到緊張,卻也十分期待這樣的看戲效果。
主角從觀眾入場就坐在微光的場景中,
雖然尚未開始,卻已經吸引我的目光,我很想注意她細微的表情、氣氛。
(雖然我的好友突然跟我聊起:birkman,害我無法留意XD>>>如果你看到這篇的話別緊張,沒事兒~哈)( ̄︶ ̄)> 

開頭的好友聚餐,交代了故事背景,也讓觀眾開始認識女主角。

而,二媽與巧巧的對談,不管是台詞還是氣氛都吸引我入神,我幾乎要出現情緒反應--"不要再說了。"我覺得我快要被「看出來」了,我不想要!(我其實好想要...)>>>這是第二幕,我就已經哭了。
這,開始呈現對「愛」反應的不同。

而且很快地,女主角的內在矛盾已經抓住了我--我真的覺得女主角的「內在衝突」幾乎串起全劇也扣人心弦。
女主角的獨白與她裡面的掙扎,真是讓我有心聲被說出來的真實,淚,不停的流。

「對,我很乖,因為那是要求,那是標準。」

「恩典?」
「這不就是一群弱者創造出來的解答嗎?沒有競爭力的人所幻想出的安慰?!」
「這世界不容許人軟弱,何況是接受恩典、暴露自己的軟弱!」
「我很堅強,從小就如此。」

977597_532895566745658_1774203292_o  

內在衝突的三個聲音,巧妙的搭配:語速、情緒和鋪陳。我的心幾乎跟著在那些句子、情緒流轉...
「是爸爸的錯。」「對,都是爸爸的錯。」「不!不是,不是爸爸的錯。」...

她,一面對自己感到滿意;一面又懷疑自己,或許,某些時候她已經無法面對自己。
「我這樣難道不對嗎?」
「我...我是一個壞掉的人嗎?」
>>>這句我狂流淚,幾乎要哭出聲音......

 

她,渴望愛,但她迴避愛。
「我努力地達到標準,替爸在公司扛事,讓公司成長30%,他還是不愛我,他只愛弟弟。」

當我眼睛與演員的眼睛對到時,我覺得我彷彿進入故事中,感受著她們的呼吸和心跳......
不管是女主角、二媽......都是。

Love is messy......

 

老實說,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不少,我好想全部寫下來,但它濃厚、五味雜陳,真的好難敘述出來。
快不知所云了。

 

976976_533534783348403_105912134_o  

 

我看戲時,我想起了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路15:11-32)
想起那個大兒子:「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我也想起一年多前我寫的一小篇心情:
我們為何要以為我們必須達到些什麼,才配得上帝的愛呢?

彷彿上帝又在告訴我、提醒我......

 

恩,我發現我腦中又有千言萬語,但我現在卻陳述不太出來。
但就這樣吧!

 


 

 

img1369565439719  

btw...

要大大讚賞這次《解釋》的團隊,人力有限不說,在各樣的挑戰之下,我看到了恩典與奇蹟。
女主角,我的好友--慈慈,演技真是了得!怎麼說?我不是專業的,但,我的角度是看到,一個演員怎麼樣演出一個跟自己個性迥異的角色,還能演得如此絲絲入扣!
配角,平心,她並非戲劇相關科系,表現卻十分驚艷,對白、動作都好棒!
二媽,不太認識的秀玲姐,她的口氣真的有種媽的感覺,停頓點也很好!只是講到流鶯那段過去,覺得還不夠切身的感覺(我覺得)。
配角,Mandy,可惜戴了牙套,所已有幾句稍微不是那麼清晰,但我也很喜歡她的聲調和速度。

其他工作人員也都超威的,設計、燈光、場景......太棒了!

 

--寫於剛從台北回來,又暈又累,但再不寫就真的寫不出來。洗完澡的晚上^^"。

 

arrow
arrow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