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個職業;
如果你想要當個好老師,那就會是很困難的職業。

高三開始在補習班當助理教師
大學在國小、國中教電腦、高中家教,當老師
雖然常和別人說,這是個不難的工作,但其實,身為老師是不容易的。

身為傳道人,某些層面,又何嘗不是「老師」呢?
而且也真的期待可以成為「好老師」,讓人跟基督建立關係、「學習」在主裡的生活/命、陪伴他成長。
有時候覺得自己不適合,因為或許我沒有很多的「資料庫」能夠「教學」,甚至可能在「同行」裡頭,我還是個菜鳥。
不過,隨著回想自己的學生生涯,我有了另一種想法。

 

記得曾經有一個物理老師,第一眼看到他:「真帥啊!」內心小小讚嘆。
除此之外,他有可愛的笑容、也很親切,簡直就是理想情人!(誤) 
其實重點是,他學歷好、學識淵博,哇!那當老師再適合不過了!
上了他幾堂課,除了一開始一直注意他帥氣的臉龐之外(大誤),發現他果然「飽讀詩書」,對課程內容駕輕就熟,對他來說好像1+1一樣簡單。
但也因為他的駕輕就熟,有的時候在他看為我們應該會的計算過程,其實我聽不懂。
也漸漸地,上他的物理課,很多時候只好硬聽或放空。(剛好對他帥氣的臉龐也已經看膩了)(超級誤)

後來來了一個女老師,她私立大學畢業,或許在老師群中並不是「飽讀詩書」的人
但,她的教學有方法、有創意(她很常畫畫),幫助我們能夠理解課程內容。
(有的時候還會自己笑場XD)(而且也是個小正妹)
那一年,我的物理考試成績甚至曾經衝到班上第一高分。 

他是好老師嗎?就亦師亦友的角度來說,他是。然而,對於教書「果校」來說,或許...
她是好老師嗎?就亦師亦友和教書果校來說,我想是的。 

當然我不是說一個好老師的評估就只有這兩個點。
只是,單純來看
其實學生想說的是:「老師,我不想知道你有多厲害,我只是想學會。」

所以,其實學生真的不用我有很多「資料庫」,而是我能夠真的讓他「學會」。
「飽讀詩書」不是當老師的唯一條件,也不是可以自恃的。
想到這裡,我就發現其實我還是可以當個好老師。其實,我也覺得在亦師亦友方面,我是個好老師。
我當老師/傳道,不是要指出學生的問題,顯得我更懂一些。
我當老師/傳道,不是要學生照著我所想的路徑走來榮耀我自己。
我當老師/傳道,不是要學生馬上就「學像」老師。
我當老師/傳道是要幫助學生可以「學習」在主裡的生活/命、陪伴他成長 

好老師,不見得要是個「飽讀詩書」、看透萬事的人。
而,可以是個值得信賴的朋友。

 

我們都需要更多好老師。

arrow
arrow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