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家教變談道


在朋友的介紹下
我接下了一個高二的數學家教
約了一個時間要去拜訪,了解學生狀況

時間到了,我按下電鈴
應門的是一個看起來莊重但親切的媽媽
家中的裝潢擺設頗輝煌,跟在菲律賓看到的天主教會有點同TONE
寒暄一下,我心裡納悶怎麼沒看到學生
接著她請我坐下。
(以下對話與當時字句不全然相同,僅節錄部分)

她說:「我兒子聽到我請家教,自尊心作祟就跑出去了,他反彈:『那是你請的,又不是我請的』。
我說:「沒關係,可以再想想辦法。


後來因信仰略相近(她是天主教),她提到很高興看到主內姐妹
還說前一天兒子就已表達不想要家教
本來要打給我叫我別過去了,但還是沒有打。
然後她向我透露孩子最近的情況讓她有些不知所措!
工作上的壓力、研究所在職班的壓力、孩子的狀況讓她更沒耐心
遇到孩子想放棄課業的態度,就只能用責備的
她也反省:孩子自尊心強、不想承認自己不會是因為她以前花太少時間在孩子身上以及某些教育方式略有失當

我先問她:「你的孩子成績不好妳還是他嗎?
她說:「當然他!
我說:「那你可以試著站在他的角度思考,找出一個可以幫助他和表達妳還是他的方式。
她說:「我請家教就是希望他不懂的課業可以有人教導、陪他念書。
我說:「但請家教對他來說不一定是他能接受的方式,妳要先接納他的功課不好和感受,然後可以適時向他表達、和他溝通,但妳不能想著妳這樣做了之後他就會照著妳的期待改變,也不要為了看到他功課好才這麼做。妳這樣做是因為妳他。

她在跟我講這些的過程中,不時流淚、無助、表達需要上帝
我訝異一個初次見面的人竟對我如此敞開
但我仍認真地聽她說話。
我概述分享了我前一陣子生命被改變的經歷
要她將苦毒交給上帝
在孩子或同事改變之前,先期待自己被改變
然後上帝就會很奇妙的改變環境

她也邀請我為她禱告,於是我就為她禱告
結束禱告之後給她一個擁抱!

我沒有帶四律,所以一時不敢向她分享四律
(明明就已經背過了吼!真是的!)
但在她懷疑上帝怎麼不幫她的時候
我一直強調上帝是愛她的,最重要的是要真正認識基督。






我們約談話1個半小時,離開她家之後
我騎著車突然嘴巴哼起了:「耶穌我心相信你,耶穌我心屬於你,活著全都為了你,歌唱也為了你,全然為你。」
當天我並沒有唱這首歌,但卻突然哼起來
讓我覺得十分特別。

這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也讓我驚訝:認識、找到天主信仰已20年的人
      她竟然如此不喜樂
      那麼究竟有多少人抓住了一個信仰
      卻仍失落無助或還在罪中呢?
      甚至稱作基督徒的人也會有吧~

那麼我們在哪裡呢?
在罪中嗎?還是被救贖後努力跟隨耶穌呢?

每求一次;就感恩一次。
 當我為一個靈魂禱告時
 也要為著自己已被救贖感恩。

你/妳呢?


感謝主。













by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