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契生活]好心情?壞心情?
 

今天同工討論下學期事工
我們後來閒聊
聊到人際的問題
又想到本週聚會的講題
分享上來好了
(以下內容有些是我自己的話,有些是品榮哥講義上寫的)

本週四講題是--
   「淺談情緒管理」

也許是戲劇融入主題的關係
這次大概是大家較為熱絡的一次聚會了
平時講題大家大多安靜聽
不會有太多的互動


品榮哥一開頭
就先要我們思考:
 怎樣的情緒佔去我們大多時間?

我們大概都以一個禮拜內的情緒回答
有的人偏blue;有的都差不多;有的開心。
我的回答是:
 算喜吧!有時呆滯的時候沒有情緒XD


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生存的重要性
 人際溝通之重要性 →情緒穩定的人,別人比較容易親近他,與他溝通事情。
 加強自己行動之動機→期末考,成績不好的人,會緊張,要求自己認真,只求all pass。

情緒的特質:
 情緒是由刺激引發→長期受別人影響、荷爾蒙
 情緒是主觀的經驗→過去的經驗想法,解讀不同就產生不同情緒。
 情緒具有可變性 →新的認識、新的想法,是可以改變過去固定的情緒反應。


很多時候,我們被情緒給綑綁了
跳不出來時大多人選擇留其中
但這不僅影響自己也影響他人。
以下將說明情緒管理↓

自己是情緒的主人
 情緒反應會因著刺激不同,產生的反應也不同,因此情緒是可以轉變的,我們有能力選擇如何表達我們的情緒。

如何緩和憤怒情緒
 1.暫時離開
 2.轉移注意力
 3.找人傾訴

如何轉換情緒
 1.找出真正的原因    →聊解哪些想法左右你的情緒。(當時情緒是什麼、我的期待或目的)
 2.改變或是放手     →嘗試換個角度看事情,學習接納不能改變的事情,努力於可改變之事。
 3.具體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用愛心說誠實話。
(勝過黑暗一書寫到,表達自己感受時,千萬別讓人感到被指責。像是你覺得你沒有感受到好朋友的關心,
 你不可以說:你都不關心我,你不理我。你可以說:我希望你關心我。 會比較好!)



最後一個蕃薯伯的故事
用戲劇融入
令人印象深刻也達到省思作用
由於故事字數太多
就不PO上來嚕!XD













by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ita 粉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